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旅行的意義-為什麼流浪

記得第一次遊學的時候是在我十五歲國中剛畢業的暑假,當時只覺得想親眼見識美國文化,所以巴著我父母,要求他們讓我參加遊學團到美國遊學一個月。感激我父母忍受我的任性,硬是籌了十五萬台幣讓我報名遊學團,讓我一圓遊學夢

在遊學的一個月期間,除了在美東當觀光客之外,同時也參加為期三周的語言課程,在語言學校的生活其實真的很有趣,老師及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們也都很友善,雖然說英語並沒有突飛猛進,但的確也學了不少新的英文文法及單字片語,更重要的是經過這一個月,我更有自信開口說英文。雖然說在國中時期我的英文成績一向都是名列前茅,但畢竟都是以閱讀及寫作為主,真正口語的聽與說其實還真的差強人意,因此在這次遊學經驗裡,我理解到若要真正駕馭一個語言,便要更精心營造一個能夠多練習「實用」英語的環境。

從美東遊學完回到台灣以後,每當我向親朋好友分享那一個月的所見所聞時,我更發現原來在玩耍之虞,也因為增加見識而近一步培養了國際觀。正因為如此,我高中時就許下願望:等我開始賺錢後,我要存錢出國旅行。

終於在我25歲時,我策劃了一趟北美大冒險,人生第二次前往北美洲,但第一次獨自自助旅行,我從台北飛到洛杉磯,再從洛杉磯飛到墨西哥,又從墨西哥前往多倫多,最後再由洛杉機返台,整趟旅程在20天內完成。說真的,這次旅行真是爽呆了!在三個國家看到的是不只三種文化,也體驗到不同的國情風俗,我很慶幸我並沒有束縛住自己當個井底之蛙。

Assist On 遊學
在墨西哥看到的骷髏糖-慶祝萬聖節用的
assist on 旅遊
在好萊塢朝聖

 就在我北美大冒險結束後,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宣布2011年打工渡假名額共有1000名,並於一月開始報名,當下我就決定開始準備資料,第一時間就要送件。於是,幾個月後我就再次踏上飛機,開始了我人生當中另一次驚奇大冒險。

到現在,我在加拿大已經生活了兩年,也因為人身處國外更加關心台灣大小事。關於許多人質疑台灣人一窩蜂搶著到國外打工渡假是變相台勞的說法,我個人認為這個觀點實在太狹隘,在國外打工渡假就如同遊學一般,雖然英語程度無法突飛猛進,但是一定會有一定程度的進步,這不僅能夠增加國民外交的機會,更能夠提升個人自信心。此外,從台灣看世界,只看得到與台灣相關的消息(尤其是八卦煽色腥);從國外看世界,看得到各個國家重要事件,同時也觀察得到這些事件對台灣是否有影響力。簡而言之,出國能夠培養自己用一個更宏觀的視野去看世界。

Assist On打工渡假 遊學
世界著名尼加拉瓜大瀑布

assist on 打工度假 遊學
加拿大的冬天- 走在結冰的湖面上
除了打工渡假外,在加拿大打工遊學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加上可以選擇的語言課程種類多,很適合個人進修專業領域英文,加拿大的教學方式不像在台灣紙本教學專注個人表現,而是重Team Work重實用,英語課程結束之後在生活上及在工作時也都能夠學以致用。要體驗加拿大光是用一個星期當觀光客是不夠的,打工渡假或遊學能夠讓自己完全浸潤在加拿大文化中-Live like a local; act like a local.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就是這個道理。藉由旅行擴充自己的見識,相信不管未來決定回台灣或繼續流浪,都能夠為生活或為工作注入一股新的創造力,人生更不會留白!

想知道如何前進加拿大增廣見聞嗎?歡迎在下面留言討論或是向Taiwan Assist On諮詢!

By Cherry P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