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加拿大家庭日



家庭日報導




2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安省家庭日(Family Day),全省各地都舉辦適合一家人共同參與的活動。大多倫多地區的很多家庭們選擇在這一天共同前往安省科學宮觀看特別展覽,動物園或者前往溜冰場享受冬日寒冷之外的喜悅時光。家 園 新 聞

安省科學宮在家庭日當天主要以人體知識展覽為主,如阿斯利康人體極限(The AstraZeneca Human Edge)、芝麻街系列∶身體(Sesame Street Presents∶The Body),讓孩子身心互動的活動如兩個輪子的科學(Science on 2 wheels)、今夜的星空(The Sky Tonight)等。當天上午11時左右,臨近科學宮的四向馬路已經較為繁忙,宮內停車場上近七成的停車位也已經被佔滿,前往者多以家庭為單位,氣溫雖然較低,但大家都很開心。

17日的氣溫最高不過零下8度左右,在風寒效應下,人體感溫為零下20度左右,這種天氣絲毫沒有影響到萬錦市政府前溜冰場上的家庭們,中午12時左右,停車場附近停車位也多被佔滿,前往市民多數滑雪裝扮,很多孩子在家長的陪同下,提著滑冰鞋、雪撬,前往冰場。在溜冰場周邊也有簡單遊樂設施,如零食車、馬車等,一些對滑冰不熟悉的孩子,有的在夥伴或家長陪同下,耐心學習,場面溫馨。


多倫多動物園當天也是眾多家庭主要前往的目的地之一,動物園內一蘋剛滿三個月的北極熊,小北極熊最近幾天才從室內飼養區轉至室外飼養區,初次見到雪的北極熊顯得格外興奮,不斷用手腳拍著雪,或者在雪中打滾,北極熊的飼養員表示,別看現在的它只有30磅左右,在未來6至7年後,小熊將長成體重1100磅左右的大北極熊。動物園現在也為小熊名字起名字,市民可以從Humphrey、Orson、Searik、Lorek,以及Stirling和James當中選擇,投票結果將在多倫多動物園網站上公佈。

除了以上游樂點之外,萬錦市、烈治文山、密市等地的社區中心也針對家庭推出各式活動,比如魔術表演、室內運動、講故事等。省長韋恩和多倫多副市長凱利也分別在社區中心和多倫多動物園與家人一同度過家庭日。







家庭日由來





加拿大部分省份把2月第三個星期一定為“家庭日”法定公眾假期。在時間上與美國的“總統日”相同。

不過,即使在這些省份,這也只是“省級”的假期,由於不是聯邦公眾假,省內的聯邦公務員及聯邦機構僱員(例如郵政局員工)在當天依然要上班。


新任卑詩省長簡蕙芝兌現競選黨魁時的承諾,3日在省情咨文中宣布,自2013年起在2月第三個星期一增設“家庭日”公眾假期,首年的日期為2月18日。

此一措施亦對於簡蕙芝施政所標榜的“家庭第一”方針,具有像徵性意義。不過,有商界人士指稱此舉與簡蕙芝近日大力推動的創造就業計畫恐怕背道而馳。也有批評者指稱這個假期首次在2013年2月出現,與當年5月的省選非常接近,討好選民的政治意圖十分強烈。

省議會3日重開,省督龐特宣讀自由黨政府的省情咨文,增設“家庭日”假期是一般人最容易掌握的一個焦點。

“卑詩商業理事會”主席芬雷森表示,該會對家庭日這個假期本身並無“反對”之意,但也必須指出增設一天假期,讓雇主在僱員並未工作的情形下支付一天薪水,無疑加重雇主的負擔;省府每次推行這樣一個措施,都對企業在成本上可接受的底線造成一次沖擊。
芬雷森說,此舉對規模不論大小的企業都有負面影響;下次省府再擬推出加重企業負擔的措施前,務必三思。

長期以來,繼元旦之後,要等到3、4月的複活節/受難節才有另一個公眾假期,不少人都主張在2月隆冬之際增加一個假期。亞省率先在1990年增設此一2月份的公眾假,安省、沙省等其它四省也先後於2007至2009年間跟進。


卑詩自由黨省議員齊斯翰曾於1994年提出私人議案主張設立此一公眾假期但未獲通過,其後在2007至2011年也有後續倡議行動,但均遭到“卑詩商會”和金寶爾政府反對。簡蕙芝把增設此假期付諸實現,也可能有助她與不得民心的前省長金寶爾進一步區隔開來。
已故新民主黨黨魁林頓,曾在2008年倡議聯邦訂立“家庭日”公眾假而未果。


各位朋友們,你的家庭日怎麼過的呢?和家人一同出遊玩樂,或是和家人遠端視訊呢?
希望大家都有個美好的家庭日,不管是不是加拿大人都要好好享受喔!




參考資料:加拿大百科、家園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