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St. Patrick Day 聖派翠克節的由來


昨天大家參加了St. Patrick Day 遊行了嗎?一片綠的遊行!是不是很壯觀呢?
對我們亞洲人來說,較為陌生的節日,你對聖派翠克節的瞭解有多少?
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聖派翠克節的由來吧!


St. Patrick出生於西元四世紀的威爾斯(Wales),這塊土地在當時曾先後遭到羅馬人和日爾曼人占領和侵略,Patrick在他16歲的那年被海盜俘虜,接著被帶到今天的愛爾蘭去當奴隸,Patrick後來成為了一名牧羊人,在被囚禁的那幾年中,Patrick不斷向天主祈禱,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返回家鄉。


Patrick認為他所經歷的一切是受到上帝的指引,後來回到愛爾蘭從事宣教的工作,他深信自己必須回到愛爾蘭去說服凱特爾人皈依基督教。回到愛爾蘭的Patrick最後成為了一名傳教士,他走遍各地宣揚自己的信仰,並把宗教的光輝帶到島上的每個角落。Patrick在愛爾蘭這片土地上建立教堂和學校來教育人民,在那裡,有許多教堂和學校都是以他來命名。也因此愛爾蘭人為了紀念這個守護著他們的聖者,就以他去世的日子三月十七日,訂為愛爾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St. Patrick's Day 。


St. Patrick生前有許多事蹟被大眾廣為流傳,包括他曾讓人死而復生,在山丘上傳道而將愛爾蘭島上所有的蛇都驅逐入海,最重要的還有他藉用三葉酢槳草(Shamrock)來闡述「神、耶穌、聖靈」三位一體的教義,也因此三葉酢槳草成為St. Patrick's Day的象徵。





在這天到處都是一片綠,除了紀念聖派翠克,要配帶綠色的三葉酢槳草,還有愛爾蘭傳說如果身著綠衣綠帽,會吸引來看守金子的小妖精Leprechaun。



愛裔北美人在這天以綠色及酢漿草形狀為服飾,參加遊行、舉辦餐會、上教堂。甚至在芝加哥河都染成綠色。



[酢漿草島和小精靈]
The Shamrock Islands and the Leprechauns 
每年的三月十七日,愛爾蘭會以盛大的遊行來慶祝聖派翠克節。這個節日是用來紀念在第五世紀時將基督教帶入愛爾蘭的聖派翠克。愛爾蘭很喜歡他們的+神話故事。其中最受歡迎的角色就是小精靈。任何捉到它們的人就可以得到隱藏的寶藏位置。不過要小心,你絕對不可以完全相信小精靈。




聖派翠克節的傳統飲食為啤酒、鹹牛肉燉捲心菜以及愛爾蘭咖啡,傳統裝飾物為白花三葉草(愛爾蘭的國花)、愛爾蘭帽子、愛爾蘭煙斗和為了紀念愛爾蘭傳統家畜─豬和傳統農作物─馬鈴薯,因此「綠帽子+幸運草+啤酒」已成為St. Patrick Day的代表符號!







新聞影音:遊行當天的情形

http://www.cp24.com/video?clipId=308119&binId=1.1127680&playlistPageNum=1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